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动态
120428我院组织的四个联合实验室师生赴香港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张大朋]

       为促进暨南大学与香港高校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2012424日至28日,在研究生院郑文杰院长和研工部古伟芳部长的带领下,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神经科学和创新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脑功能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及研究生会的31名师生代表团赴香港高校参观访问。

       25日上午,代表团开始了香港交流的第一站--香港大学医学院实验室。在Seminar room,苏国辉院士与同学们亲切交谈。随后,神经与细胞实验室高级技术员甘老师介绍了实验室aperio系统,并带领代表团参观了人体解剖室、人体解剖标本室、动物解剖室及眼科研究实验室等。

    下午,代表团前往香港科技大学药学院实验室开始新一轮交流。代表团首先参观了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港科大图书馆。馆内设有专门饮食区、家居式休闲区、零食售卖区等供同学们放松的场所。图书馆还设有图像工作室、媒体制作室、后期制作室等供师生免费使用。随后,在会议室,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玉如院士亲切与同学们交谈,她说此次交流能加深双方的了解,希望能够长期合作。并向同学们传授自己培养学生的一些心得。

          26日上午,代表团赴香港理工大学光子实验室开始了学术交流的第三站。在校董会议室,谭华耀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在谭教授的带领下,代表团分批参观了House of innovation。创新馆指引老师重点介绍了传感器、太阳能汽车冷气系统、机动机械手、自动清洁布料等一系列新型发明。代表团一行在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光纤光子学联合实验室、九铁智能铁路研究实验室。

    下午,代表团马不停蹄赶往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参观学习。香港中文大学依山伴水,风景秀丽,在港中大老师带领下,代表团下车后先在特色风景点“天人合一”拍照留念,随后在会议室进行交流学习。蔡主任首先介绍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郑院长就此行作简单介绍后,总结此次香港交流的意义。他强调做科研一定要凭自己的兴趣,希望每个同学回去都发动身边的同学探讨这个问题,老师也要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科研道路。

 

 

 

 

 

 

 

 

 

 

 

 

 

 

 

 

 

 

 

 

 

 

 

 

 
 427日,各实验室研究生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就联系的联合实验室进行对口交流,旨在进一步加深我校与香港高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加强彼此联系,学习借鉴其在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同时增进我校师生对香港高校在学生培养和学术科研方面情况的了解。此外,校研究生会干部也积极主动联系了香港中文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的研究生会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此次香港交流活动行程紧张而充实,交流愉快而全面。香港高校鲜明的特点、优美的校园环境、独特的文化底蕴、国际化的育人思路、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有参与的活动人员,对如何更好的借鉴香港高校实验室的先进理念和文化、加强四个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交流,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2-06-19} 访问人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