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新传]我为同学办实事|“暨有艺,花为媒”抒情寄意插花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花”作为中国古代诗词中最常出现的景物之一,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的心头之爱。夏日阳光烂漫,也正是赏花的好季节。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缓解研究生同学们的科研和学业压力,让大家放松身心,发现身边的美好,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于5月29日举办了一场“暨有艺,花为媒”的插花活动,旨在培养学生们的美学素养,表达对生活美好的祝愿。活动邀请了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黄东文老师和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张丽雅老师来为同学们分享与示范中国传统插花艺术。

图片



活动伊始


活动的开始,黄东文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传统插花的起源和发展,也介绍了中国传统插花“强调自然、讲究意境、表达含蓄美”的艺术特点。在向同学们展示插花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他表示,插花最重要的就是打好基础和“定型”。在展示插花的过程中,黄东文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许多实用的插花技巧。同学们仔细地看着老师手中的讲解,听得很认真。


图片


到了插花实践的环节,同学们纷纷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出了一件件生动的作品。面对同学们在插花体验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两位老师及时予以讲解,并耐心地指导每个同学的作品。同学们积极地与老师沟通自己的想法与构思,现场气氛欢快融洽。


图片


这次插花活动令许多同学都产生了新的感悟,有的同学借着插花想起自己因疫情相隔两地的男朋友;有的同学从插花的奠基过程中领悟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永久的道理;有的同学借由鲜花表达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决心......这场插花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实践动手活动,更是青年人思维的碰撞、情感的交流。




活动尾声


插花活动的最后,黄东文老师发表了感言:通过这次活动,他感受到年轻一代已经不会局限于传统插花艺术的表现形式,而是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通过作品传达,从而形成一个具有个性的插花作品。黄东文老师衷心地希望中国传统插花能有更多年轻人喜爱和学习,让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在世界插花领域重现辉煌。



[发布日期:2022-06-14} 访问人数: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