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新传]艾叶又飘香: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多彩活动迎端午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浓浓端午送安康,6月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郁文报告厅举办了“艾叶又飘香·时间近端阳”端午节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 、辅导员蔡心仪、刘苏丽、李霞、柳叶等师生参与活动。



DRAGON BOAT FESTIVAL

图片


本次端午节活动设有三个项目,分别是“编制吉祥绳”、“制作粽子香囊”以及“黏土拼贴画”。主持人使用简报配合图片和播放相关影片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该三项传统手工艺的历史背景、制作过程等,令参与的同学们在制作中华传统手工艺品的同时也能更深入地感受到和了解到其中的艺术与历史价值,活动现场充满节日气氛。

张建敏表示,希望举办此次活动能慰藉不能回家的同学们,学院老师留校过端午节的同学们带来温暖,缓解同学们的思乡之情;其次,此次端午节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端午节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最后,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编制吉祥绳


编织手绳的传统历史悠久,一条手绳往往寄托着编织手绳者的美好的祝愿与回忆。同学们通过现场制作,既获得了成就感,又学会了一门手艺。 



制作粽子香囊


粽子香囊,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端阳以四色线系臂,并佩戴香囊,小巧玲珑精致可观。

图片

 (主持人向同学展示香囊) 



朗诵表演


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为大家带来诗朗诵《端午节·五月节·收获节》,让现场师生在古诗词中感受端午节的魅力。



黏土拼贴画


使用超轻黏土这样一种非传统手工道具,拼贴出来的是浓浓的端午粽意。黏土作为一种综合创作的艺术,在这个过程中,同学的艺术欣赏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黏土环节让同学用双手和心灵去发现美,鉴赏美,体验美,表现美。

分享粽子


传承端午食粽的习俗,活动为未能回家的同学派发粽子,意在传达美好的祝福,让同学们感受学院的温暖和节日的氛围。

图片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分发粽子)

21广播电视学郑世艾同学说:“学院举办的端午节活动真的让我感到非常温暖,老师和同学很耐心教我做手工,发放的粽子也非常好吃,和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类似活动。”

本次活动给同学们搭建了展示才艺的平台,提升了大家对端午传统节日的认识,加强了学院师生的凝聚力,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22-06-14} 访问人数: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