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新传]“职”引就业分享会:迈入传媒圈,走好人生路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写在开头

5月29日上午10点,第十三期“职”引就业分享会暨本学期第四期如约在线上与大家见面。本期分享会特别邀请到2018级新闻学硕士杨朝露和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刘小雯,她们为同学们介绍自己的求职及工作经历,并带来职业规划方向上的启发和思考。


图片

1

杨朝露学姐

第一位分享者是2018级新闻学专业的杨朝露,目前就职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担任全媒体时政部记者。她从实习和就业经历出发,着重介绍了个人的职业规划选择和面试经验。

在分享伊始,杨朝露学姐简要介绍了《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旗下刊物和工作氛围,并由此引出自身的职业考量——“为什么我要成为一名记者”。她认为,个人规划和性格特质是考量求职的重要因素。考虑到自身擅长沟通交流,并希望留在广州发展,拥有相对自由的排班,杨朝露学姐最终将《广州日报》视作职业的最优解。

接着,她分享了求职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是简历,一份简洁、要点突出的简历对求职非常重要,她建议通过请求师长指导、参加面试训练和简历指导大赛,提高简历质量,并针对不同职位修改简历以形成较高的匹配度。第二是个人作品集,随笔、调研报告、公众号文章等都可以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作品集不求精美,但一定要分类清晰。第三是信息搜索能力,利用网络了解求职岗位的具体流程进行训练,并积极调动学院资源获得求职指导。

在实习和就业规划上,她建议同学们提前准备,做好时间管理,在校期间至少收获两种不同类型的实习经历,切勿将读书和工作看作两个对立面。

在面试环节,她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充满自信,同时注意衣着简单大方,并且做到思路清晰,把握跟面试官互动和交流的节奏感。最后,学姐还分享了自己《广州日报》和其他媒体的面试细节,并鼓励大家多参加面试,为求职积累经验。


2

刘小雯学姐

第二位分享者是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的刘小雯学姐,目前就职于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职位是新媒体中心数字版本运营。她以“人生路,职场行,你想怎么走?”为题,开启了她的经验分享。

首先,刘小雯学姐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实习实践经历。基于专硕重实践的特点,学姐选择在读研前就进入南方日报实习,并在入学后陆续参与广东卫视编剧等实习工作,以“试错”的方式确定毕业后的就职方向。

接着,刘小雯学姐向同学们介绍了自我了解的三个维度:擅长什么、热爱什么和想投身于什么。她建议对自我了解还存有疑问的同学,通过总结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实习经历,及时复盘,综合考虑自己与职业的匹配度。

图片

简历是面试官了解应聘者的重要一环。学姐将个人简历划分为基础背景、在校荣誉、实习经历三个部分。她建议同学在简历中补充过往作品,以突出自身的专业技能,并根据投递单位调整简历的侧重点。

她强调,应届生身份对于应聘至关重要。她从工薪待遇、职业稳定性、职业发展空间等维度,分利弊两面解读了体制内外的工作差异,鼓励在校同学利用实习,尽早为就职做规划。

最后,她讲述职场与人生的关系来作为此次分享的结尾。一方面,职场是人生的第一步,迈入职场意味着向社会生活的转换,规划好才能行稳致远;另一方面,职场只是人生的第一步,未来的数十年仍有很多困难等待挑战。她期望同学们走好职场的第一步,迎接人生的下一步。

负责我院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杨远远老师总结了四点:一是打好基础作铺垫,通过参加校内外职业规划活动,为求职就业打好基础;二是知己知彼作准备,充分了解所投岗位,展示自己所长;三是多尝试调整规划,在实习实践中多尝试,在亲身体验中调整职业规划;四是多思考加深自我认知,毕业就职不意味着终身选择,未来还有很多机会。


图片

此次分享会圆满结束,参会同学收获颇丰,希望参与的同学能够在会后积极思考和复盘,为自己的求职做好规划。接下来学院研会将继续针对各就业主题和方向邀请嘉宾做专场分享,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同时,对于实习就业发展,你有什么期待和需求,欢迎在下方进行留言。

另附本次分享会回放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89c12bed-5a0b-4f7a-8df4-12576bd9c219&from=3



[发布日期:2022-06-14} 访问人数: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