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新传]“职”引就业分享会:从实习到校招,深入了解传媒行业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5月22日下午3点,第十二期“职”引就业分享会暨本学期第三期如约在线上与大家见面。本期分享会是文化传媒和文化艺术业专场,特别邀请到同为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崔頔和林之义,他们为同学们介绍自己的求职及工作经历,给大家带来职业规划方向上的启发和思考。


图片


01


第一位分享者是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崔頔学姐,目前就职于北京世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从事选题策划、采访、撰稿等内容运营的工作。崔頔学姐就个人经验出发,着重介绍了找实习需要做何准备


简历是求职中的敲门砖,崔頔学姐认为一份精良的简历是求职环节中重要的一环。同学们在实习工作中需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提炼、总结个人收获和工作成果,而后在简历制作上突出、强调工作成效,并且将其细致化、数据化的呈现,也可以在简历中附上个人作品集,直观展现个人素质能力。


图片


在实习工作的选择中,崔頔学姐强调每份实习都要有所侧重,区隔每份工作内容,完善个人的技能。


在求职面试环节中,学姐认为面试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同学们需要从自我认知、对岗位和公司的选择、对整个行业的了解进行准备。其次,通过参考宝洁八大问,建立个人问答库,将个人的实习经历进行拆解,尤其需要注重工作细节的挖掘与表述。


图片


在“如何找到心仪的实习”的问题上,学姐认为相对网站、APP等官方渠道投递简历,熟人推荐是找实习最为高效的方式,同学们需要善用身边的人脉资源,积极主动地寻求帮助。若没有实习经历,学姐结合亲身经历,一是建议同学们认真做好每一份课程作业,为后续的实习工作做好积累;二是建议同学们可以在社交媒体平台(B站\小红书\微博等)主动生产、传播一些作品;三是可以主动向各大自媒体账号投稿。


02


第二位分享者是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林之义学长,目前就职于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位是产品运营。林之义学长以进入职场新手村的生动比喻展开个人经验分享。


首先,学长认为同学们在进入职场新手村之前需要用实习去丰富个人经历和简历。学长以他三段有趣、工作内容跨度大的4A实习经历作为引入,建议同学们认真思考未来想从事的工作,并找准发力点,用相关实习作为后续求职阶段的铺垫。学长谈到广告公司作为乙方,广告行业的相关实习在面试大厂时并不占优势,如果同学们想要进入互联网工作,需要提早积累互联网的相关实习经验。


在简历制作上,林之义学长建议先将项目进行分类,语言简洁的同时加以适当润色,并采取定量描述的方式,用数据去支撑工作成果,从而直观地展现个人闪光点。

 

在春秋招开始之前,首先需要认清个人对未来身份的期待,明确自己是想成为创业者还是成为打工者,并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调整好心态。在春秋招开始时通过各种招聘网站和其他渠道,海投简历,并且要多刷行测题,准备面试题,找到合适的应对措施。为了把握个人求职进度状态,海投简历时可以准备一份excel表,记录所投公司及其面试进度。


关于群面,林之义学长建议可以在面试阶段逐渐展露自己的闪光点,对于困难的群面也要努力呈现自己的观点。在个人面试的考察上,需要深入了解岗位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在面试前可以通过与伙伴进行模拟面试,及时了解自我缺陷,改进不足之处。


在正式进入职场新手村时,林之义学长总结了职场三大原则:一是职场不同于校园,在职场中要遵守规则,保持边界,不要越界;二是要勇于试错,直面失败,通过试错扩大个人视野;三是做好本分,对于工作安排和人际关系,不要强求。


最后,学长给予了同学们两点建议。一是保持初心,了解自己并且清楚地认识自己,以自我初心作锚,避免遗失方向;二是保持好奇心,主动了解前沿话题,丰富知识储备。


03


负责我院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杨远远老师总结了三点:一是做一个有心之人,功夫下在平时,通过上课、自学等方式,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善于发现不同之处;二是多多总结,从平日所获得的信息中、自己的经历中提炼、总结出对自己有益的信息;三是抓住机会,多多关注实习、就业招聘信息,如学院公众号所开设的招聘信息专栏、班级大群等等,认真对待每一次求职机会。


此次分享会圆满结束,参会同学收获颇丰,希望参与的同学能够在会后积极思考和复盘,为自己的求职做好规划。接下来学院研会将继续针对各就业主题和方向邀请嘉宾做专场分享,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同时,对于实习就业发展,你有什么期待和需求,欢迎在下方进行留言。


另附本次分享会回放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20ced080-1639-4aca-afb5-f94638115a81&from=3&is-single=true


[发布日期:2022-05-27} 访问人数: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