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研工动态
190711浩然正气,永世长存--领航学员到南昌学习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南昌是座美丽的城市,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2019711日,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骨干领航计划班40名学员来到江西省博物馆、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通过图片、视频、讲解等多种方式参观学习,各位学员更加直观地体验到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艰难历程和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上午10:30,领航班全体成员到达东临抚河,南接中山桥,西赣江,北依滕王阁的江西省博物馆。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青铜雕塑《时空》,寓意灿烂文明,源远流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学员们参观的第一个展厅是“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园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该展厅从宏观到微观、从遗址到遗物,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汉代海昏侯刘贺墓园的考古成果,既有对大量出土文物和遗址遗存的展示解读,同时也对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成果进行了介绍

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学员们来到第二展厅“红色摇篮”。该展厅由“安源——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南昌——人民军队的摇篮”“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瑞金——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四个部分组成安源工人坚持斗争、参加秋收起义,率先走上了武装起义和“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等故事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南昌起义中猎猎飘升的军旗,召唤着无数革命志士和广大工农群众拿起武器浴血奋战,从而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命运;1927年,毛泽东在巍巍井冈山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并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瑞金,见证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光辉历程20世纪二三十年代兴起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大潮中,江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的大本营和中国革命的中心。参观结束后,学员宋凯感慨道:“我党先辈在反动派围剿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着共产主义信仰,并为之浴血奋战,这难道不是他们心中燃烧着解放广大人民的星星之火吗?正是因为他们坚信这星星之火总有一天会形成燎原之势,才有了新中国。他们是伟大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永远缅怀!”


下午1:30,领航班学员们来到八一起义纪念馆。一栋普通的四层楼房伫立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之中,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扭转中国革命乾坤的地方。踏进馆门,一座玻璃群雕展现在大家眼前,刻画着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五位起义领导人智勇而自信,果敢而坚毅。各位学员缓步穿行于各展厅,这里的展墙、展布全部呈蓝灰色,恰如当年起义战士的军服颜色;展墙上展示了起义部队团以上干部名单,多媒体信箱生动地展示着“朱德设宴巧擒敌团长”的故事,声光电同步沙盘模型则形象地模拟了南昌起义的战斗经过,让大家身临其境。最后一个展厅,陈列着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塑像橱窗里他就义时穿过的棉袄,子弹穿过的枪眼、狱中带过的脚镣手铐,让各位学员感到痛心不已。


紧接着,领航班员们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院内有两栋砖木结构楼房和一栋平房,属中西合璧的古建筑,分为四个展厅:铁流滚滚出深山;群英聚集南昌城;大江南北抗敌寇;铁军精神万代传。展厅全面、系统地展现了新四军从1937年成立至1947年改编为华东野战军十年间的光辉战斗历程和英雄业绩

一天的参观活动至此结束,回想起锈迹斑斑的枪支、粗糙简陋的生活用品,领航班成员们深深地为先烈们克服万难、抗争到底的革命精神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雄气概所感动。那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触动了每个人的灵魂,震撼着大家的心灵。

郭洋 黄鑫茜


[发布日期:2019-09-27} 访问人数: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