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华文]《语言能力问题分析》——记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测试专家张凯教授莅临华文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华文学院   作者:王圆圆]

2013412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测试资深专家张凯研究员莅临我院,于办公楼811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语言测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汉卫授主持,吸引了老师、研究生以及部分外招生前来听讲。

 

 

本次讲座,张凯研究员重点讲解的是“语言能力问题”。他从语言测试的历史源头讲起,介绍了CarrollLado关于语言能力的观点。

 

 

其次,讲解了70——80年代初:OllerSpolsky关于语言能力的观点。Oller认为语言能力是不可分析的“本能”,提出“语用期望语法”。Spolsky提出“一般语言能力”,在测验技术上,使用的是“减少羡余度测验”。

 

 

再次,简要介绍Bachmann的交际能力模型。

最后,张凯研究员讲解了乔姆斯基的语言能力及相关问题,从柏拉图问题“人是如何获得语言知识”的问题讲起,讲解了乔姆斯基对结构主义和行为主义的批评、E-语言和I-语言、UG——普遍语法。

讲座最后,张凯研究员亲切的回答了师生的疑问。

                                           华文研究生会  骆含宇

[发布日期:2013-04-25} 访问人数: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