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新传]欧洲媒体专家团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苏柯]

 

[新传]欧洲媒体专家团莅临我院讲学
 
2012年4月12日上午9时30分,来自BBC新闻在线、英国《卫报》、《每日电讯报》以及英国独立电视媒体的专家学者与我院学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主题涉及新媒体环境下纸媒的转型,网络媒体发展的趋向以及报纸视觉设计等多方面的内容。此次讲座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516举行,由人民日报《新闻战线》与英国亿诺传媒《华闻周刊》共同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支庭荣担任讲座主持人。
 
 
作为BBC新闻在线创始人之一的麦克先生为我们做了第一场演讲。他认为,21世纪的新闻与网络是无法分开的。围绕BBC新闻网站如何成功运作的主题,麦克谈到了他们通过包括公共税收、政府拨款在内的多种方式获得经费,以保证BBC在没有任何广告收入的前提下坚持做好专业、严肃的新闻内容并维持自己的专业记者团队。对报纸来说,在多媒体信息化时代,报纸的订阅量在下降,阅读严肃新闻的人数也在减少,报纸最终会不会消亡以及它是否能够及时地实现数字化转型,麦克先生说“没有人会知道答案,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更多的报纸和公共出版物会很快关闭”。
 
 
针对报业如何实现转型这一问题,曾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工作,现任英国电讯传媒集团流媒体总监的詹姆斯·威克斯以《每日电讯报》的转型为例,做了详细的分析。他展示了《每日电讯报》的新闻工作室,尤其强调了工作室内一个特殊的电子显示器,它能够集中显示每日新闻的点击率排行,网络搜索热词排行以及重要的新闻专题。“数字第一”是他们的发展宗旨。《每日电讯报》600多名员工都服务于网络内容,相应的报纸制作成本和销量将逐渐压缩。
 
演讲结束后,麦克先生和詹姆斯先生与同学们就“报纸消亡论”、“如何看待部分传统媒体抵制网络优先发布信息”等问题展开了更深入的交流。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 撰稿人: 常丹丹
2013年4月12日

[发布日期:2013-04-16} 访问人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