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文学]文学圈内温暖的“异类”写作——薛忆沩:十年海外文学创作的四次高潮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文学院   作者:冷婧如]

2013411上午9点半,文学院三楼中厅报告厅迎来了一次特别的讲座,王列耀院长的特邀嘉宾——被称为文学圈子里 “异类”的著名作家薛忆沩,为文学院师生讲述他在近十年内海外文学创作的四次高潮。

讲座开始,薛忆沩先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将文学创作与实践结合起来,阐述了他在这十年内的文学创作思路、过程和成就。在现场,他给我们朗读了《白求恩的孩子们》一书的序言,讲解了如何进行遣词造句,如何进行谋篇布局,大家获益匪浅。

    下半场由池雷鸣博士主持,他评价道,薛忆沩先生的作品散发着淡淡的味道,但越挖掘越有滋味,鼓励大家珍惜机会与薛老师交流。在座的同学们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纷纷提问,薛老师的回答显示了他诚恳平和的态度和扎实的学识功底。

最后,王列耀院长为我们解读了薛忆沩先生“异类”的身份。他总结道,薛忆沩先生是学者型的作家,他作品的内容、思想值得我们去进行深层的关注和研究,并希望他以后能够多来暨大进行学术交流。本次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结束后,薛忆沩先生和王列耀院长等在文学院合影留念。

 

 附:薛忆沩,湖南人,文学博士,2002年移居加拿大。1988年《作家》杂志刊出中篇小说《睡星》,1989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遗弃》,1990年以中篇小说《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首先次在台湾“登录”,1991年获台湾《联合报》文学奖,2000年有作品译成英文,2001年在《今日》杂志刊出第二部长篇小说《一个影子的告别》中的部分章节,2006年出版第一部小说集《流动的房间》。

 

[发布日期:2013-04-16} 访问人数: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