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新传]英国知名媒体人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苏柯]

 

[新传]英国知名媒体人莅临我院讲学
 
2013年4月12日下午,由人民日报《新闻战线》和英国《华闻周刊》发起的“欧美报业转型及新媒体视觉实战指南培训”在我院继续举办,继上午BBC在线的迈克和《每日电讯报》的詹姆斯两位嘉宾之后,英国《卫报》的新闻艺术总监卡里和英国知名的独立媒体人秋希就各自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卡里-露丝·佩德森(Kari-Ruth Pedersen)从2010年开始担任《卫报》的新闻艺术总监,她的讲题是“互联网时代报纸的视觉设计”。卡里首先介绍了《卫报》的基本情况,称卫报网站超过7000万的点击量目前位居全球报纸网站的第五位,但庞大的点击量并未给报社带来太大的盈利,因为网站是免费开放的,报社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纸质报纸的销售。卡里接着展示了许多报纸版面的实例,向大家细谈了《卫报》是如何在视觉设计上抓取读者注意力的。
 
卡里说,《卫报》在视觉设计上迈出的第一步是从对开打报转向柏林式(Berliner)”的中报,以方便读者手持阅读。她和她的团队相信图片在版面上的重要性,所以总是试图将版面建立在大图的基础上,当遇到如数据解读等复杂又缺乏新闻图片的新闻时,他们会采取绘制图片的方式以求形象生动地传递信息。讲座中,卡里一直强调一个观点,那就是《卫报》所有的视觉设计都是为新闻内容服务的,最终目的在为读者提供愉悦的阅读体验。卡里说:“我们将报纸当作一个产品甚至艺术品来设计,而非简单的信息传单,我们希望读者可以收藏我们的报纸。”她坦言,《卫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培养读者的忠诚度,以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
 
卡里之后,英国知名媒体人秋希(Tricia Levasseur)做了题为“服务电视新闻二十年”的演讲。秋希历数了她所服务过的几大电视新闻媒体,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台(ITN)、天空新闻台(Sky News)和彭博新闻台(Bloomberg News),并分别对这些媒体进行了介绍。秋希追溯了CNN在报道挑战者号升空爆炸、伊拉克战争和9·11事件时的出色表现,并以海地地震报道为例,介绍了ITN新闻网是如何通过人性化的报道视角与大网站进行新闻竞争的。在谈及互联网与传统电视新闻的关系时,秋希认为互联网使得电视新闻观众急剧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对电视新闻从业者来说,“创新就是一切”!
 
讲座结束后,卡里和秋希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世界新闻报》的丑闻事件及英国的报道自由等话题的提问。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 撰稿人: 伍中梅
2013年4月12日

[发布日期:2013-04-15} 访问人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