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研工速递
[国关]德国柏林自由大学Segbers教授来访我院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作者:吴晓华]

 

2013年36上午,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全球政治中心主任Klaus Segbers来访我院,与学院领导交流两校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进展情况,并与我院师生展开了一场关于当今全球政治面临挑战的学术探讨---从欧洲视角来看当前全球政治中面临的挑战。
 
Klaus Segbers教授以我们较为陌生的欧洲视觉来来解读当前全球政治中面临的挑战,其覆盖面涵盖国际政治中的诸多热点问题和学界结合欧洲现状研究的最新成果。其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于全球政治的新的解读。在国际关系领域提出一个新的层面——流动,并例举了能源、经济、移民、安全等来说明。国际关系的主体和规则也在变化,其主体不仅包括国家还包括非政府组织等;其规则也从单纯的国与国之间的互动,转向多种层次的互动等。全球政治在上述几大流动的驱动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全球化影响民族国家的管理能力,老龄化问题等。
 
第二,将欧盟作为全球政治一个成功的案例进行分析。从欧盟形成的历史、扩展的过程来引出欧盟发展过程中国家主权之上与超国家主义之间的拉锯,以及移民深度和广度之间的冲突。通过地图的展示,进一步展示在这个拉锯下形成的结果——欧元区、申根区等。
 
第三,对欧元区面临的危机进行分析,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盟深陷债务危机的核心原因是挥霍无度的主权债务危机和与货币一体化不匹配的国家政策。
 
最后,对于在当前全球政治状况下欧盟的前景和威胁进行分析。欧盟未来的发展应该避免道德危机,对一体化进程实施预算政策,关注老龄化问题,注重在多元文化国家下世俗社会的建设。
 
Klaus Segbers教授的学术讲座为我们在国际政治领域的研究开阔了新的视野,通过从欧洲这一曾经在多个历史时期充当过世界发展引擎的区域,分析先进国际政治即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此外,教授所提出的观点和对策不仅对自西方兴起的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思想作了较为深刻的解释力,同时也启发了我们对亚洲问题借鉴欧洲经验的思考。
 
Segbers教授详实生动的报告,引起了同学们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关注焦点的积极的思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并与教授展开了活跃的学术交流互动。此次讲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它不仅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也促进了师生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发掘新的视觉和创新研究方法。
 
嘉宾简介:
        Klaus Segbers,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全球政治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外交政策分析、国际关系学研究,特别是全球国际政治经济事务研究。相此外,Prof.Segbers是国际事务研究所(ISA)等世界范围内相关研究机构的成员。在学术领域上,Prof.Segbers还致力于推广知识构建与传递的创新理念,包括发展在国际范畴内的网络教学与混合式学习项目。目前,德国自由柏林大学已与暨南大学、北京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四所院校分别签订了博士联合培养协议,Prof.Segbers就该项目的学生学术交流做了实质性的推进。

[发布日期:2013-04-07} 访问人数: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