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更多

学院研工速递更多

研会新闻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研会新闻
20220922讲好校园故事,传递暨南声音:暨南研究生媒体宣传中心培训会顺利举行
[来源:暨南大学研究生德育网  发布单位: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922日下午,暨南研究生媒体宣传中心迎来了众所期待的第一次培训会。培训会依据新成员的学习需求,围绕着新媒体运营与摄影技巧展开,充分满足了新部员们心中的期盼。“希望大家继承师兄师姐们的互助精神,玩得开心,有所收获,一起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周楠楠老师介绍了中心的主要职能后,通过对未来发展的真诚祝愿拉开了本次培训会的序幕。

 “10+是如何诞生的?”党委宣传部的杜明灿老师提出一个直击大家内心的问题,由浅入深地展开了本次培训会的内容。杜老师的培训主要针对了高校新媒体运营技巧,从选题的灵感来源说到推文发布的技巧,以体系化、生动化的方式将干货满满的内容分享给大家。首先谈到的是新媒体人的“五大素养”,这打开了新媒体运营新视角,从能力素养出发而非结果和目标导向,让人不迷失在网络时代的洪流之中。紧接着,“五感”这样一个通俗易懂的概念,引起大家好奇的同时,加深了理解。杜老师说到,既要把握国家大势的“敏感”,也要捕捉网络热点的“网感”,重视持续创新能力的“灵感”,加强排版剪辑的“美感”,注重用户情感体验的“情感”。“五感”相互依托又各自独立,是运营技巧的核心要素。之后,主讲老师围绕“选题方向”这一重点做了经验分享,以近期的保研热点选题、武大樱花季选题等为例子层层深入进行讲解,再引出选题需“抓节点,寻热点”的理论依据。理论结合案例的培训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最后,有放亦有收,杜老师强调新媒体的运营不可忽略自身定位,要基于实际,脚踏实地地发展,才是网络生存的长久之道。

 “带过男兵和女兵,也曾经担任国防科技大学新兵训练旅女兵连长”,党委宣传部的闫芳老师用自己的军旅生涯做宣讲的开端,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一位干练的老师,通过自己独特的军人视角,讲解了如何捕捉现场画面。闫老师将摄影比作开枪,“似是不经意抓住的瞬间,才是按下快门的最佳时刻”,让在场的同学准确地理解了如何捕捉现场画面。而除了时机,更重要的是构图与留白,残运会与飞机前进方向的例子体现出了其重要性在于带来想象空间。随后,主讲老师将凸显人文关怀、增加照片信息量的观念融入到一张张具象的照片中进行讲解,突出了摄影的多个关注点,让同学们少走了许多摄影学习弯路。最后,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严老师提出“小中见大、凡中见特、常中间暖、普中见深”这样四个新颖而又实在的词语,概括出了摄影人需要培养的独特思维方式和能力。在平凡、平常的事件中,要独具一双发现“不同”的慧眼。

两位老师生动、无私分享,打开了媒体宣传中心新部员们的视野,为未来的相关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也拉近了培训同学之间的距离。未来,暨南研究生媒体宣传中心将不断学习和创新,努力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齐心协力讲好暨南研究生故事!

 

[发布日期:2022-09-27} 访问人数:103